,大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欢迎您
您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> 学友交流 >> 科研实践——苦中有乐

科研实践——苦中有乐

2014-05-09 14:36:58 来源: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 浏览:9
    作为生物学科的学生,进行科研工作必不可少,通过不断的训练,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,掌握更多地专业知识和技能。
    通过近2年专业课的系统学习,基本掌握了进行生物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。熟悉了常用科学实验仪器的使用,掌握了细胞培养、样品收集和处理、Western Blotting、细胞活性分析等技术,以及一些专业分析软件诸如Endnote、SigmaPlot、Statistica、Photoshop等的运用,并且能够独自完成操作,从事研究工作。
    在学习和科研训练中,我感受到生命科学知识只有在现实环境中运用才能更好地掌握,并能做到学以致用,我从中体会到苦中有乐的感觉。
    大三期间独自主持国家理科基础人才培养基金项目——《雷公藤红素通过调控PTEN抑制mTOR通路抗镉诱导神经细胞凋亡分子机制研究》以共同第一作者撰写SCI论文,发表于《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》;同时,项目期间参与合作SCI论文1篇。
    作为江苏省大学生主持实践创新训练计划一员,以负责人申请省级项目——《前列腺癌相关基因的进化机制及不同物种间的功能保守性研究》,已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;参与国家级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《长期抛荒丘陵地带土壤改良方法研究》,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。
    2012年暑期,我参加了华东地区六校(复旦大学、浙大、上海交大、台湾华东大学、南京农大、南师大)联合的野外实习,在实习期间,通过与其他学校同学学习与交流,我获得了关于生物的更为广泛的信息,增加了自身的见闻,也激励自己向更高的目标努力。在不同的实践工作中,使得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,培养了实践动手能力及社交能力!
    在我即将从这个学校毕业的这段时间里,我愈加珍惜在学校的生活,留恋这个学院,感谢每一个在我大学生活中出现过的人,为此,感谢,感激,也为此,我会更加努力!大海不择细流,固能成其深;泰山不让寸土,固能就其高。任何东西都是在不断地为了那使命在努力着,为了那理想在奋斗着。
    即将毕业,走向另一所高校,开始另一端学习生涯。回首望去,有过遗憾,有过彷徨,有过后悔……同时也有收获。现在,我已经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期待了:四年前,我走向南师大,在这个校园里尽情挥洒我这短暂4年,而四年后的今天,我又即将告别南师大,以这里为起点迈向另一所高校,开始新的人生……  (生命科学学院 谷陈建 )